close

73821  

使用手工皂就是為了天然,但是很多時候天然的顏色和香味經過漫長的晾皂時間是很難保留下的,然而透過調香其實是可以增加香味的豐富度並改善香味的持久性。調香是另一門深奧的學問,有幸在上課時與老師討論學習,又燃起了我想調香的衝動,這不是我第一次調香,但這卻是我第一次為了手工皂來調香,想為我的手工皂找個如芬多精般的大自然香氣,讓沐浴時充滿清新活力的感覺。 

快樂鼠尾草(Clary Sage),據說"Clary"是由拉丁文"clarus(淨化)"演變而來,因為可以治療各類眼疾,因此中世紀時的藥草學家稱它為清澈之眼,而鼠尾草的名稱Sage來自於古拉丁文 I Save(我獲救護),可想而知鼠尾草在西方藥草的地位。快樂鼠尾草雖然享譽盛名但因為它帶有種強烈的刺激味道,直衝腦門,ㄧ般不是很討喜,然而它後段的輕甜味卻讓我印象深刻,草本的清甜讓我想把它當作我這次調香的主角。快樂鼠尾草的香味具有持久性,稀釋後淡淡的聞就可以發現刺激味減少了,多了令人想靠近的香甜味,我想,入了皂之後味道變淡時應該會更令人期待 。快樂鼠尾草具有東方神秘的感覺,因此我選擇用廣藿香作為它的基調,搭上與它氣味雷同的迷迭香,兩者都具有促進心靈安寧、溫暖和平靜的香味,也都是古龍水調配時的香味不可或缺的角色。另外想提升它的甜味,來改善ㄧ開始聞到的刺激味,因此我前調選擇使用果香家族的精油--甜橙,來增它的甜味。

這次使用中性偏乾性肌膚適用的配方,椰子油20%、棕櫚油20%、橄欖油50%、米糠油10%,添加了左手香汁及一些些的大堡礁深海泥,希望讓皂寶寶除了香味能像沐浴在森林外,視覺上也能有綠意盎然的感覺。

很久沒有調香了,做手工皂時我通常是使用較普遍較易留香的單方精油如:迷迭香、薰衣草、茶樹、廣藿香,這次挑戰調香時為了避免香味不如預期而浪費,所以我一些一些的調整比例,慢慢的加,邊做記錄邊調整,調好後時而好聞時而不協調,因此我放了好多天等待著它們變成好朋友,期待味道變溫和。過了好幾天,我突然發現味道聞起來有一點點檜木的味道,拿給其他人聞也都還以為我加了檜木精油哩,味道變得溫和了,拿調和後的和原本的單方快樂鼠尾草做比較讓我非常滿意。因為主要都是使用草本的關係吧,果真有森林裡的味道,真的很開心^^,按比例多調了一些~準備放三天後再來打皂。

這次打皂,本來想要做美美的渲染,可能因為加了10%的米糠油而有點速T,慌慌張張的快點把精油加入調色,卻還是來不及渲染,因此異想天開的隨性的倒了幾條綠色線條作裝飾,完全不知道切出來會怎樣,隔天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切皂,出現了這像是分層又不是分層的奇怪線條,被我哥哥笑這是貓抓痕嗎? 

73822  

雖然沒渲染到但是大地色系的淳樸加上一些綠色的線條,搭配大自然的草本香氣還是覺得很驚喜也很開心,因為橄欖油比例很高又還沒晾皂,洗起來較軟泡沫很多,我想晾皂後皂體緊實就不會耗損太快了,重要的是洗澡時帶來的香味讓我非常期待。 

arrow
arrow

    yicai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