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9100 

采兒是乾性肌膚的小孩,夏天時還好,但秋天冬天空氣較乾燥,特別會有冬季乾癢的問題,如果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清潔用品洗澡,洗完後肯定東抓西抓,嚴重時就算馬上擦了身體乳霜之類的滋潤產品也無法止住想抓抓的慾望 ,有時還會因為這樣影響睡眠品質。因此每到入秋之際,空氣開始變乾燥時就要開始注意肌膚的保養問題,所以我會特別為自己和家人準備上滋潤度較高的手工皂,來照顧家人的肌膚。 

雖然手工皂熟成為6~8週,但有些皂放半年再用可以更溫和滋潤,如果有使用乳油木果脂或是可可脂,可是放越久越溫和滋潤喔!  為了讓家人們冬天也有手工皂好用,所以我決定提前打起來放。

這次成份有:椰子油18% 棕櫚油25%橄欖油27% 蓖麻油5%乳油木果脂15% 澳洲堅果油10%,搭配了金銀花粉和金盞花和些許蜂蜜。

  10311    1031028

蓖麻油為黏稠狀油脂,吸水力強,含很大量的蓖麻油酸,親膚性好,可提高肌膚的水分吸收率,在化妝品上常用來作為口紅唇蜜的原料,使用在手工皂上可提供大量的泡沫。

乳油木果脂含有大量的油酸及硬脂酸能增加皂的起泡力和清潔力,亦能帶來良好的滋潤感,部份不皂化物可停留於皮膚形成保護膜,是敏感性肌膚或是乾燥型肌膚的救星喔!

此配方中含有高比例的油酸,油酸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性質溫和且具有很棒的滲透力,低刺激性,具有平滑肌膚舒緩及安撫肌膚的效果,在清潔皮膚上可以帶來良好的滋潤感,且泡沫細緻穩定,但相對硬度較低,所以我用高比例的乳油木果脂,除了取其滋潤度也可以增加皂體的硬度。

這次想要做分層皂,用金盞花做點綴,所以使用了向日葵香精,金盞花瓣是采兒的朋友提供的,自己栽種自己烘,所以保留了很漂亮的金黃色,據說為了要能保留這樣的金黃必須在花開的快謝還未變色之前就一朵一採收,烘乾時不能直火烘乾,要用烤盤的餘溫多次烘乾,可是很費功夫的。

69101  

乳油木果脂是固體的,所以先用較耐高溫的棕櫚油和椰子油加熱溶解,在加入其他油脂開始打皂,LT時加入1:1調好的蜂蜜水,攪勻分杯調色。為了讓我的上下兩層顏色不會因為我添加金銀花粉太過隨性而導致顏色不一,所以要先量好2/5的量一起調色,調勻後取一半加向日葵香精攪至濃T,一層一層入模。

這是我第一次用向日葵香精,傻傻的以為香精容易速T,尤其更是傻傻的以為花香類香精更容易速T,結果完全沒有想像中的速T,而且我也沒有小幫手可以幫我 ,雖然小心翼翼的還是沒有分的很筆直,遠看大致是直的啦~大家就被我催眠一下吧~他是很直的三層分層皂喔 

脫模時發現有果凍呢!^^,雖然有果凍是好是壞見仁見智,但是我還是喜歡有果凍的皂,因為這代表皂寶寶在皂化的過程中有足夠的反應能量,能讓他順利進行反應,皂化程度完整相對的就比較不容易有游離鹼的殘留。而每次打完皂之後清洗鍋具時就是第一次考驗皂寶配方好壞的機會,這次添加蓖麻油和蜂蜜果然讓泡沫非常細緻,洗完後有感覺手柔柔軟軟的,想必熟成後的滋潤度值得讓人期待!!

 69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盞花 分層皂 天然手作
    全站熱搜

    yicai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