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皂3  

不要看它是土黃色的....它是綠茶粉~它是綠茶粉~它是綠茶粉~ 

馬賽皂的故事很多,沿用至今有人會把某油品含量72%即稱為XXX馬賽皂,但我比較傳統,我覺得馬賽皂就是要忠於它的歷史背景,所以我用了72%的橄欖油來打此款皂。或許下次有機會我應該要試試橄欖油72%鹼+海鹽28%的配方

軟油多的皂寶寶很怕濕,除了晾皂時間要拉長外,使用上也很容易因為在浴室這種較潮濕的環境裡而軟化,所以采兒在這剩下的28%裡撥了一些些比例,添加了蜂蠟,是蜂蠟而不是蜜蠟,化妝品一般為了保存與製造品質的穩定性會選擇使用精緻過的蜜蠟,但我希望我的原料來源能較天然,所以我選擇用蜂蠟另外加了一些蜂蜜(蜂蜜綠茶一整個感覺很好喝 )。

說到這蜂蠟還真的很硬,帶著甜甜的蜂蜜味 ,唯一的缺點就是,蜂蠟熔點很高62~64℃,而且很容易溫度一低就凝固,但我要打的是低溫乳皂耶!!!!!!!這怎麼 打的下去
,因此默默的把所有的油溫度提高在蜂蠟未凝結析出的溫度下把乳鹼整個給他到下去(油、水溫差超過了10℃,大家都說油水溫度差要再10以內阿,難道我這鍋皂會因此失敗嗎????),然後開始認真的瘋狂的攪拌,還好蜂蠟沒有析出,但高溫45℃,皂液變得有黃 ,這做出來皂寶寶不知道會不會變得醜醜的,刻意留了一些皂液作裝飾也想看看是否會影響很大~
還好,皂寶寶很爭氣 沒被高溫給嚇到發黃,做出來的皂體也真的有比較硬,但實際使用起來如何呢?三個月後熟成時再讓我們繼續看下去XDDDD

 

這款皂我完全沒有加精油,因為我想保留那淡淡的茶香味,總油重2%的綠茶粉也確實留下了一點茶葉若有似無的香氣,打這鍋皂給了我很多新的體驗,油水溫差的省思,高熔點油脂添加要注意的地方,打皂時認真觀察才可以讓自己的技術更精進喔~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caima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